close

如果2011年可以一再重來,我的人生大概每次都會有不同的未來。2001是面臨抉擇的一年,是變動的一年。

 

自去年今日決定離開學術界後,改變的巨輪就注定不停地推著我前進。找工作、換工作、到新公司,學習、適應、改變到學習適應改變。中間的變化太大、抉擇點太多,我真的經歷太多改變。

 

回想著過去苦命著持續做著醣合成,現在連小量實驗都幾乎沒做了;之前每天朝九晚五、可以隨時翹班,現在早八晚六、打卡上班、晚上還要隨時準備報告;從一個人默默的做事,到開始有了team一起做;從整個team差點解體,被人整碗捧走,到現在全部重整。

 

去年的今日,我還在永和的房間裡準備苟延殘喘的博士後實驗,感嘆著paper發表遙遙無期,題目越做越無力;根本無法想像今時今刻我會在內壢的某間公寓裡打著文章、感嘆著世事的變化。好像從另一個世界跳到另一個平行世界,我雖然還是我,但面對的人、事、物,早已改頭換面。

 

或許是待在安逸的學術單位太久,無法習慣業界的風風雨雨?抑或是這些太多的戲劇化變遷,早已超過了我們能夠想像的程度?

 

我看到了刀刀見血的鬥爭、爭權奪利的心機、金玉其外的泡沫,而我期待著的簡單生活、單純環境,似乎根本並不存在於真實的社會裡。

 

能怎麼辦?

 

只能武裝自己、演起戲來;只能希望自己看得夠遠、想得夠深,去盤算即將面對的一切可能............否則呢?

 

送走2011、迎來2012。儀式般的跨年慶典在各地熱鬧滾滾著,但我卻絲毫不在意。是我老到不在意?或是2011年的一切太過刺激了,令我麻木?

 

今年對我而言,跨年似乎只是在平常不過的一個周休假日,等著我去做的、想做還沒做的、傷心難過的、開心快樂的,全部並沒有改變。

 

跨了一個年,說了聲制式化的新年快樂,但該面對的還是得面對,事情並不會因為跨過了一個年有任何改變;不會因為倒數5.4.3.2.1,看了跨年煙火以後,過去的種種也會隨著徹底煙消雲散。

 

所以即使再怎麼抽離現實,那只是抽離而已,現實本身還是硬生生的活在那裏,等著回到現實的人去衝撞他、去拆解他。

 

我這兩天並沒有抽離現實,只是累得想把social開關關起來,我無法改變過去,能夠改變的只有心態。

 

當然前方的分叉路還是很多,但無疑昨日總總譬如昨日死,變化的2011已經過去,期待2012是個重新的開始。

 

當然,重新的開始只是期待,但我更期待我有更多的智慧去面對未來的一切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jo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