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難得在忙碌的生活中有閒,偕妹妹到苗栗小時常吃的一家肉圓店飽餐一頓。

 

因為家裡相當傳統,所以外食的機會非常少,而小朋友嘛,總愛吃點飯類以外的東西,所以每當媽媽趁買菜時,「順便」在市場口買個肉圓回家,我總開心得不由自己。

 

這一家肉圓店比起其他名店,絲毫沒有任何特色可言,不但肉圓皮不夠Q,醬料也是極普通的大蒜醬油,除了份量夠大曾上過美食節目以外,依我現在嚐遍美食的標準,實在沒什麼值得稱許的。

 

但對我而言,這家店的重點不在於味道是否美味,而是在其中含有的童年滋味,充滿了懷念和喜悅。彷彿自己拋開了現實的煩惱,我還是個天真的小學生,吃著碗中的肉圓,滿足著笑著............

 

所 以離開苗栗在外求學多年,即使每次都會被媽媽念一頓,但有機會總想回味一番,明明不是這麼好吃的東西,卻好像上癮了一番:在台北的時候,寧願餓到苗栗,再 凹爸爸載我去買;新竹的時候騎著摩托車常偷偷先跑去吃一份,回家再撐著肚子吃一頓媽媽煮的飯;連在美國期間,最想念的食物就是肉圓,但跑了好幾間華人超 市,怎麼樣都找不齊原料。我想我這輩子會愛吃肉圓,不過只是因為單純的被制約了而已。

 

從小就有如印記一般的制約著。

 

於是當與妹踏進那家店,雖然早已忘了上次兩人一起來吃的時候,但相同的喜好還是依然存在。

「我要兩個肉圓加一碗肉羹。」我總是貪婪的想吃很多。

「好,稍等。」服務人員從已經過世的老婆婆變成外勞和年輕小妹,世代更迭也從價格上很明顯的看到。

 

「已經漲到35了阿?以前才15塊的勒。」我妹說。

「上個月才30,物價也飆太凶了」我指著牆上的公告,心裡卻想著:「以後只能吃一顆了吧,太貴了。」

 

選了個位子坐下來,黑木黑米不安的動來動去,沒辦法,老店沒冷氣。但可怕的是,吃了一口後,我和妹的臉都皺了。

 

「為什麼味道變了?」我們從對方的臉都看出一樣的結論。

明明兩個月前來還是一樣,老闆到底是改了配方還是怎樣?

 

我衝去櫃臺,請他們幫我多加一點醬,小姐還貼心的說「你喜歡吃比較鹹阿?」

 

仔細看著那一缸顏色不同的醬油,果然是換了些什麼,因為客人嫌太鹹,所以換了醬油?還是因為要節省成本,所以加了其他佐料?重點已經不再是鹹不鹹,醬夠不夠多,而是那種味道已經不再有了!好像是從小陪著你長大的一個好朋友,說消失就消失,而且再也找不到蹤影。

 

我真的忘了怎麼把碗中那一堆已經走味的東西吃掉,即使我妹還安慰我至少肉羹味道還是一樣。

 

也許,在人的一生之中都會有太多的逝去。親友的逝去、真愛的逝去,我們無可避免的得去承受逝去帶來的遺憾,也無可避免得去學習接受。

 

我最近一直在想著那個味道,或許改天那間店又再改回配方了?或許那種醬油我自己可以配出來?我心中一直抱著一絲希望。

 

我可能過幾個月後再去吃一次,還是點著習慣的菜單。或許,真的或許可以重拾童年遺留在這裡的一點痕跡,而不是真的逝去了。

 

但對於更多時間留下的改變,我無能為力。只能珍惜手邊的擁有,和學習接受哪一天會到來的逝去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jo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