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不是先知,我無法預言些什麼?我也不是聖人,也沒有完美無缺的人格。我的優點是我善得觀察,對於身邊發生零零碎碎的事我理得出脈絡和頭緒。或許過於主觀,但往往有非常高的參考價值。察言觀色和八面玲瓏的能力大概是我活在這社會很大一個優勢。

而在長袖善舞的過程中,我會察覺許多脈動,這些近乎直覺性的分析很大一部份超過身邊許多人,於是應用在處理事務上,會反應得比別人早,加上我善於整合且條理分明,於是似乎已經非常習慣用這樣的方式去處理身邊的人事物。

 

當然這也是多年磨練的結果,也大概是我呆過這麼多地方一直都偏向紅牌的原因之一。我不否認自己心機重,尤其在觀察及猜測他人意圖的時候,的確需要用 上幾分心思,但我絕對不曾利用這樣的能力去算計他人,或是刻意害人,反而更常運用來幫助他人。所以「心機是用來保護自己與想要保護的人」,我對這個道理深 信不疑。

 

但在業界許多事情都變得不單純。

每個人捍衛自己權益的態勢非常明顯,雖然沒有爭得你死我活,但是「力爭上游」、「急於表現」甚至「踩著他人的屍體前進」的情形時有所聞,只是程度上的差別。

昨天經過冗長的討論,我一直問自己一個問題,到底我要扮演什麼角色?或者是我適合扮演什麼角色?

因為我激化了一些事,使得某些人不再是不可取代性,而且整個局勢搞得詭譎多變,我只是棋子被擺佈著,但又充滿矛盾。面對突如其來風起雲湧般的改變,我一下子無法調適心態。

 

我是怎麼樣的一個我?我不就只是單純想份工作,怎麼牽扯到這麼多的人事,這麼多的爭執與權力糾結。更可怕的是,在人人都極力捍衛自己的小領土時,我似乎也不得不保護起自己這一塊圈,我很害怕自己變成另外一種人。

 

這是髒掉了?還是現實世界不得不面對的?

 

只能深深嘆一口氣,該面對的還是要面對,謀定而後動,我相信自己有能力處理這一切。只是我始終會同情和伸出援手,也希望本心不變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jo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